校友之窗

打造理论智库,构建学习交流平台,邀请在政界、商界、学界具有丰富经验和成功经历的上财校友、校董,为后辈上财学子传道、授业、解惑

春晖大讲堂

您现在所在位置:首页  校友之窗  春晖大讲堂

【校友春晖】百行百味讲座:数字转型——如何更好应对中国的财务智能化?

来源:系统管理员 发布日期:2021-11-07 点击量:283

百行百味讲座:数字转型———如何更好应对中国的财务智能化?
      清华大学取消会计专业、纷繁彼伏的财务智能化应用、数字化转型话题的火热……作为财务人、作为未来要成为财务人的财大学生们,如何更好应对中国的财务智能化之路?如何理解中国特色的智能化发展?当下的财务智能化又有怎么样新的应用?
      10月26日下午,本学期第一期百行百味讲座特别邀请了财大精英校友——曹俊及其嘉中咨询的团队,在上海财经大学图书馆七楼报告厅举行了该话题的专题讲座。
校友简介

曹俊,现任嘉中咨询CEO
      1997年毕业于上海财经大学国际会计专业,现任上海财经大学会计学院校友会副秘书长。毕业后就职于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上海分所工作,从事税务咨询,商业及并购交易咨询等工作,后加入著名500强德国跨国公司大中华地区财务总监多年。2007年成立嘉中咨询,作为嘉中咨询的创始人为很多全球500强公司提供咨询服务,其中包括阿里巴巴、德尔福、葛兰素史克、辉瑞制药、诺华制药、苹果、世联行等。是加拿大注册会计师协会(CPA Canada)的资深会员,曾任该协会上海分会主席,中国CPA和ACCA的资深会员、中欧国际工商学院EMBA,同时担任中欧CFO协会理事。

图为学校校友会苗招弟老师为曹俊校友代颁校友导师证书

      多年来,曹俊校友对财大一直尽心尽力,并持续关心和支持着财大学弟、学妹们的成长和成才,嘉中咨询作为财大专业对口的机构,提供了很多的实习、就业机会,嘉中连续2年作为财大实习基地,连续3年参与上财会计学院校友导师计划,今年积极响应“上海财经大学产教实践训练营”项目并被授予上海财经大学产教实践导师这一荣誉称号)。
讲座精华内容总结
一瓶水的思考——什么是财务智能化
      为了能够更生动形象比喻财务智能化,曹俊以桌上的一瓶水来引发同学们的思考:“一瓶饮料既可以是员工买的用品,也可以是市场部、销售部门购入的物资,不同部门的采购会归纳于不同的部门费用。财务智能化就是通过模拟人脑的思考来判断语义,进而区分费用的类别。”
“无边界”的担忧——财务人的未来发展
      作为未来的财务人必然会担忧 “智能化”取代个人的情况,在曹俊观点里,当下智能化部分会取代部分初级或者重复率高的工作。智能化的手段会彻底改变原来工作方式,比如打破固定场所、固定职位、固定工作的方式。智能化会让“无边界“的现象进一步展现,原来月薪的方式也会受到改变,比如计件制或者按照时间计费的方式,很多事务工作可能会被进一步打碎,一般工作的门槛会在技术手段下进一步降低。
      在智能化的时代下,人们负责的工作趋向于管理和指导,而不是简单的核对、初审,会更多在规则设定以及研究上。曹俊鼓励财大同学要尽可能学习第二专业,在大数据时代中不断加强自身能力。

图为嘉中咨询CEO曹俊主题分享
智能化的当下——嘉中智能化业务介绍
      随着数字化时代的不断发展,数字化转型成为企业增强竞争力的必备条件,而智能化是所有数字化业务的核心。为了顺应行业的发展趋势,嘉中咨询针对智能财务审核研发的超级规则引擎,已发布并成功应用。相对于传统财务工作,智能审核的优势有很多:审核效率更高、审核标准统一、为企业节约运营成本并把控风险。
      智能化财税能够降低公司的财务成本,并解放公司财务方面的人员,去做一些更有价值的事情,比如为企业提供一些业务分析的报告、帮助管理者控制预算。而智能化的应用并不止于财税,还能够帮助企业做风险识别,建设国际体系,设计合规培训管理,提升销售团队业绩等等。

图为智能化业务负责人于文杰介绍嘉中业务以及最新智能化解决方案

图为嘉中咨询人力资源部王画介绍嘉中、人才发展战略以及嘉中文化
      通过这次讲座,同学们对咨询企业和智能化在财务中的应用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对当下的学习和行业发展有了更清晰的认识,也在对自己的未来把控中增添了信心与方向感。
— 嘉中咨询企业简介 —
      嘉中咨询是一家提供合规、税务咨询服务、反腐败解决方案服务、商业调查服务、专业人才外包服务、大数据解决方案服务的专业服务机构,致力于提供最佳本地解决方案,以上海为中心,在北京、广州、深圳、重庆、香港、新加坡都有分支机构、合作伙伴。大力支持行业研究与发展,是ACCP合规专业人士协会、CTMA协会、长三角财税智能化论坛的发起单位之一。

  文案 | 张佳怡
  排版 | 李骏成
  编审 | 王怡然
          | 张天予
转自 | 上财春晖社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