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之窗

打造理论智库,构建学习交流平台,邀请在政界、商界、学界具有丰富经验和成功经历的上财校友、校董,为后辈上财学子传道、授业、解惑

春晖大讲堂

您现在所在位置:首页  校友之窗  春晖大讲堂

【百行百味】第四场——商业银行计划财务

来源:系统管理员 发布日期:2016-04-20 点击量:213

      417日晚,由上海财经大学校友会春晖社举办的百行百味系列活动第四弹——商业银行计划财务在行政楼一楼报告厅顺利进行。在本次活动中,赵玉锋学长为同学们介绍了银行内部组织架构、银行财务部门职能等内容,并就自己的经验对同学们如何在银行中良好发展提出建议。

      赵玉锋学长是交通大学工商管理硕士,现已在商业银行计划财务岗位工作15年,本次活动中,他主要从五个方面展开分享。

       

  【国内商业银行发展和竞争现状】

  赵玉锋学长先介绍了改革开放以来商业银行发展主要阶段,分为80年代-2005年的政策管制过渡期,2006-2011年的股市上市黄金期,2012年到目前的市场竞争加剧,盈收空间收窄,增长区域平缓的时期,及银行主动求变保持市场份额的后发展期。学长接着从08年以来商业银行营收增长图及商业银行净利润增长图入手,提出金融危机时的四万亿的后遗症仍存,银行出现不良贷款问题严重,引出目前银行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有国内经济增长趋缓、利率市场化加快、人才流失加剧等等,分析了当下国内商业银行的发展情况。

  【银行内部组织架构、职能及能力要求】

  赵玉锋学长为同学们介绍了国内商业银行的层级关系及国内商业银行内部组织架构,并总结了商业银行对专业的要求:其中信息科技部、管理信息部、法律业务部、财务会计部等部门对专业要求较强;人力资源、资产负债管理、前台营销部门对专业的要求一般;办公室、后勤、内控等部门则专业性不明显。同学们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有针对性的进行准备。

  【银行计划财务专业主要工作内容】

  商业银行计划财务部门职能众多,包括制定下达战略发展计划,进行财务核算、税务核算,管理资产负债、利率定价等等。身为银行核心管理部门之一,计划财务部门牵头拟定、推动执行重大发展计划,享有重要的地位。但同时,计划财务部门也有相对不好的一面。作为银行最忙的管理部门之一,加班繁重,权利与诱惑并存,且由于专业性强,转型或有难度,这些都是同学们在选择就业方向时应当予以考虑的。

  【如何在银行招聘中获取更大机会】

  赵玉锋学长建议认真准备简历,掌握核心专业课,强调不仅要熟练操作ExcelPPTWord,更要努力达到专业水平,并结合自己20分钟从北京到上海的经历提出,在应聘过程中要学会推销自己,争取机会,展现自己的强项,适当地用一点技巧抓住机遇。

   【进入银行后如何实现较快发展】

  赵玉锋学长再次强调Excel等软件专业能力的重要性,要精益求精,并建议定期多和上级领导汇报,多与领导谈论自己的想法与看法,积极参与内外部组织的各项活动,扩大交际圈,提高曝光率,在认真做好领导交办任务的同时,学会以合理的方式让领导知道你有进步的要求。

      最后,问答环节中,赵玉锋学长耐心回答了现场同学的提问,就“目前银行就业刚入职工作太基础且晋升不易这一看法是否属实”一问题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学长的分享让同学们全面了解了当前银行的状况,相信同学们汲取了前辈的经验能够在未来的发展道路上走的更好。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