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之窗

打造理论智库,构建学习交流平台,邀请在政界、商界、学界具有丰富经验和成功经历的上财校友、校董,为后辈上财学子传道、授业、解惑

春晖大讲堂

您现在所在位置:首页  校友之窗  春晖大讲堂

【百行百味】第三场——银行法律事务

来源:系统管理员 发布日期:2016-04-11 点击量:216

      春晖社2016年百行百味银行系列活动已顺利进行了两场,校友们的倾情分享让我们受益匪浅。上周日晚6点百行百味第三场活动中,北京大学法律硕士毕业的赵英敏先生和同学们分享了银行法律事务工作的经验。  

      赵英敏先生先后在多家著名银行从事法律岗位15年,具有资深从业经验。活动中他就四个话题展开讨论。

      

       A【关于银行法律事务部门设置】

       赵先生向同学们展示了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银行以及某些省市分行在法律事务部门设置方面的不同,着重介绍了拥有法律、合规双职能的法律合规部,使同学们对于“合规”这一银行业专有名词有了深入的了解。“合规”在银行业特指遵守法律、法规、监管规则或标准,业务符合三会的监管规定对于银行来说格外重要。

       B【关于法律事务部门内部架构】

       赵先生结合生动的案例对法律事务内部架构进行了深刻的剖析。每个银行的法律部门设置都有自己的特色。赵英敏学长曾任职的某银行以诉讼管理、非诉讼事务与投诉管理为主要分类,而另一外资银行则是按业务划分不同的职能,分别为对公、对私以及财资市场业务法律支持。其中,财资市场最为高端复杂,金融衍生产品等理财方式总是容易引起众多法律纠纷。

       C【关于法律事务部门职能】

       法律事务部门具有五个职能:格式文本起草、合同审查与谈判、内部法律意见、法律纠纷处理、新产品、新业务法律支持。与美国格式文本起草规定字号、行间距等刻板原则相比,中国更注重起草文案的简短精炼,以及切实对当事人起到法律保护。法律事务部人员必须认真对待每一个法律咨询问题,根据事实与法律进行全面充分的分析并提出经得起考验的法律意见。

       D【关于如何做一名好的in-house

       赵先生结合同学们的大学生、研究生阶段以及价值观养成等方面对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银行法律事务人员提出了几点诚恳的建议,例如培养良好的学习能力,全面了解银行业务与最新的法律法规,保持良好的心态,始终站在客户角度,不要轻易对客户说“不”等。

       问答环节中,赵先生分享了自己职业生涯中遇到过的最棘手的案件,并且结合自己的真实经历,深入浅出地解答了同学们的问题。他提议,同学们要时时寻找问题,刻刻保持兴趣,对自己有信心并不断努力,将来便能更好地融入职场,实现人生价值。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