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之窗

打造理论智库,构建学习交流平台,邀请在政界、商界、学界具有丰富经验和成功经历的上财校友、校董,为后辈上财学子传道、授业、解惑

春晖大讲堂

您现在所在位置:首页  校友之窗  春晖大讲堂

【春晖大讲堂】杨波:刍议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的融合

来源:系统管理员 发布日期:2016-11-01 点击量:212

 

      10月31日下午在创业中心一楼报告厅,上海诚毅新能源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成都诚毅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我校校友杨波应邀做客“春晖大讲堂”与“蓝色信息创业创新大讲堂”,为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刍议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的融合”的精彩讲座。信息管理与工程学院书记王淑范、党总支副书记周巧以及近200名同学到现场聆听。

      校友杨波拥有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学士、工商管理硕士和荷兰商学院工商管理学博士学位。长期在外资金融机构工作,服务机构包含荷兰国际集团ING霸菱、荷兰银行资产管理亚洲有限公司、新加坡星展银行、比利时富通银行等。2006年发起设立中国首家中外合资的财务公司申能集团财务有限公司,担任副总经理。管理包括国家发改委战略新兴产业引导基金在内的诸多产业基金,规模超过20亿元。

 

      讲座以中国创业引导基金在产业集团的案例为主要内容。从2009年为推动我国创业投资行业发展所启动的“新兴产业创投计划”入手,杨波先后讲述了国家战略层面的能源与环保发展现状、产融结合的趋势和发展前景等话题。在讲到申能诚毅的发展时,杨波说“一名优秀的财大学子必须站在更高的维度思考问题,倘若只站在自己的角度思考问题,那注定是没有前途的。但是如果能放宽视野,局面就会豁然开朗”。

      杨波在演讲中不断告诫同学们,“必须摒弃路径依赖,必须摒弃思维惯性。历史的成功经验不必然导致我们未来的成功,反而还很有可能导致我们未来的不成功。”


      随后他还与现场听众互动,通过自身实践回答了学弟学妹们在个人发展过程中的疑惑,并鼓励大家“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讲座结束后,杨波在校友册上签名,并题字“敬天爱人,守正出奇”,表达了对学弟学妹们的殷切希望。



供稿:黎小琛(学)   供图:王加熊(学)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