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之窗

打造理论智库,构建学习交流平台,邀请在政界、商界、学界具有丰富经验和成功经历的上财校友、校董,为后辈上财学子传道、授业、解惑

春晖大讲堂

您现在所在位置:首页  校友之窗  春晖大讲堂

【春晖大讲堂】第四讲——VC业校友的股权投资故事分享

来源:系统管理员 发布日期:2015-03-07 点击量:200

      王岩校友他们公司现在属于一只二线基金,他们公司招人时,招收对象的能力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他的态度以及获取信息的能力。

      迄今为止王岩校友共换过4家单位,一大原因是中国风投业发展比较快,还有一些其他的变动渊源。

      在工作中,王岩校友认为养成好的工作习惯很重要,他所养成的好习惯包括:每次访谈完记录下别人的姓名、电话、访谈的内容及结论等。也正是这些好习惯使他目前能在公司中三项考核指标均排在首位。

      王岩校友认为做风投这一行业很重要的三点是信息,逻辑和决策。其中信息重要是因为经常会出现信息不对称的情况,因为其他公司可能会对本公司的业绩等方面进行伪装,因此投资人要通过听取所需了解的公司的人员的描述,去了解他们的职业经历、对行业的观点来识破基本信息的伪装;逻辑方面要找出所投项目的亮点和不足,不足主要包含其中的风险,并且要为各种可能的情况准备方案;决策方面则主要是考虑某个项目能不能投。

      王岩校友风投过许多行业,包括教育机构、手游、招聘行业、互联网金融等,今天,王岩校友为我们详细的讲了他风投牛肉行业,泗水新绿食品有限公司的事。为了调查中国的牛业,王岩校友调研了中国四大养牛地,并去多地考察,对中国牛行业最权威的曹教授进行访谈,从他那听取意见和建议。虽然最后公司并没有投牛肉行业,但王岩校友最终各人投了牛肉行业,其中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因为牛肉市场大,食用牛肉的人越来越多;二十因为牛肉行业迄今为止尚没有龙头公司的出现。

      在最后的提问与回答环节,王岩校友还回答了关于投资后续服务精力分配等问题。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