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之窗

打造理论智库,构建学习交流平台,邀请在政界、商界、学界具有丰富经验和成功经历的上财校友、校董,为后辈上财学子传道、授业、解惑

春晖大讲堂

您现在所在位置:首页  校友之窗  春晖大讲堂

【春晖大讲堂】第二讲——“你所不了解的信托业”

来源:系统管理员 发布日期:2015-03-06 点击量:224



4月23日,同学们期盼已久的由上财校友会春晖社主办的4月金融面面观——走近飞速发展的金融信托业分享大会在一教103室顺利举行。会议邀请到了2位顶级校友嘉宾——新华信托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新华创新资本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薛涛先生和上海信托金融机构总部总经理邹俪女士。

邹涛嘉宾教给同学们的第一课便是:网络上的东西不能轻易相信,要经过自己亲身验证后才行。学长指出,很多课本上与信托有关的知识,在现实生活中其实是模棱两可、难以定型的,这就暗示大家要学以致用,实践出真知,学思结合等道理。他又为同学们展开了走近信托的另一课——信托的由来。从信托产生于英国宗教,到现如今各行各业普遍应用信托,从信托涉及各行业的宽度和深度,到信托与其他三个金融行业的灵活性与发展之旅,从从事信托业的辛酸到丰厚的工薪报酬……无不让同学们大开眼界。

就在大家听得兴致勃勃,却仍对信托业一头雾水时,端庄文雅的邹俪学姐亲切细腻地给同学们讲述信托业的概况,她以自己所在公司为例,首先讲解了上海国际信托的概况,自成立后飞速发展,经营业绩稳步增高,勾起大家的无限憧憬啊。她又仔细讲述了“什么是信托”,给了大家一个具体的概念——信托是一种财产管理的制度安排,体现为一种法律结构,和公司、有限合伙、委托代理并行的法律结构;信托运用于金融领域(e.g.证券投资、房地产、政府平台、PE、实体经济、黄金、QDII、另类投资等),可以设计为一种供投资的产品。紧接着学姐深入浅出,带领大家踏入“信托行业的发展现状”。按以往总体状况来说,信托行业处于高盈利,发展迅猛的趋势。她又以分类汇总形式为大家详细介绍“上海信托业务板块”,e.g.房地产板块、基础设施建设、工商企业融资、通道业务、资产证券化和创新业务,在各大板块下又有细致的分工合作项目,真是琳琅满目。讲到这里,很多同学对信托产生兴趣的同时,又在担忧会不会等到大家就业的时候,信托业正好崩盘呢? 这时,邹俪学姐以个人经历为同学们分析“信托业何去何从”,信托发展至今面临多个拐点,多次转型,这一次次创新终于造就了信托业如今的辉煌,那么未来的发展如何呢?其实有过半把握,信托仍会更好地发展下去的。

此次4月金融面面观——走近飞速发展的金融信托业分享会圆满结束了,相信莅临分享会的同学们都得到了不小的收获。当然,我们也欢迎大家继续关注上财校友会春晖社今后更多精彩的活动!


来源:校友会春晖社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