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之窗

联络校友,增进友谊,发扬财大优良传统,为母校的繁荣与发展、为中华民族的富强与进步贡献力量。

校友之窗

Story

校友风采

NEWS

校友风采

您现在所在位置:首页  校友之窗  校友风采

王德懿:我与母校同百岁,终身难忘财大情

来源:系统管理员 发布日期:2018-05-28 点击量:297

2017年11月,我校百年校庆期间,校友总会秘书处收到了一份珍贵的校庆祝福视频,来自与上财同岁的王德懿校友。

摄于1956年  左二为王德懿


同龄之缘 受教财大

1917年,王德懿出生于四川重庆,那一年,南京高等师范学校开设商科,成为我国首个商学高等学府,也是上海财大之源。冥冥之中,王德懿已与财大结下不解之缘。


第二排右四 王德懿


1956年,已经供职于重庆市贸易公司财会科的王德懿,被组织上选送到当时的上海财经学院贸易会计专修科。在会计学甲班,她是贸易会计学科代表,也是班干部。


在王德懿心中,那是一个火红、温馨的年代,“童年”的共和国进入“学龄”时期,各领域都向具有社会主义经验老大哥苏联学习。而当时苏联的政治经济学更是那个社会主义计划经济时代财经方面最热门的学科。


虽然已过百岁,她依然能清晰地记得开学典礼上姚耐院长所作的学习动员报告,要求学生们对这个崭新的专业有一个正确、清醒的认识。院长的声音仍响彻耳边,记忆犹新。教授《会计学》课程的钱培均老师执鞭施课的身影也还历历在目。


读书时的王德懿也不负众望,认真学习每一门课程,成绩优异,在毕业考试时以第一名成绩取得第二文凭,更受到了姚耐院长颁发的“三好学生奖”和“劳卫制奖章”。

学以致用 经济匡时

回到重庆,王德懿利用财大所学的一切知识,积极投入社会主义的经济建设。由于政治觉悟、专业水平的提高,王德懿很快被提升为科长,不久调往重庆市中区小商小贩整风运动办公室,担任饮食工作组组长。


工作中她严格执行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通过对3000余个小商小贩进行整顿,为社会主义初期建设贡献力量。

王德懿的结业证


当时全国掀起一场轰轰烈烈的“技术革新、技术革命”活动。王德懿为了提高工作效率,认真作到学用结合,与同事一起创造性编写了“简易会计——增减计帐法”,并出册进行推广,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


从开拓重庆的“菜篮子工程”至大跃进开始,到市中区创“红旗街”活动中,都有王德懿的身影;后来重庆市工矿贸易公司,下基层、摸情况、精核算、促发展,她走遍了29个工矿贸易商店,当好全市工矿企业服务的“后勤兵”,在许多地方发挥着自己的知识能量和聪明才智。


王德懿将自己所作出的贡献,都归功于组织的教育、培养,无愧于从上海财大走出的第一代社会主义财经管理干部人才的时代荣誉。

情系母校 终身感恩

2007年,我校90周年校庆前夕,时任校党委副书记刘永章曾带领有关人员专程前往重庆,看望与财大同龄的王德懿校友。

百岁王德懿校友依然精神矍铄


同时为祝贺母校90华诞,王德懿还曾提笔祝福母校:财大(指学校名称,又指财富增大)、业大(指学校大发展)、家大(指母校大发展),为祖国培养更多的财经人才(寓意母校神圣的使命和责任)。


整理起珍藏已久的上海财经学院校徽、证章、奖状等物品,王德懿由衷说道:“接受知识是终身,感恩母校也应该是终身”。她向母校捐赠了当年的笔记本、学习生活照片、讲义、资料等,想将半个世纪前的画面镶在母校90年校庆鲜艳的版图上,见证昨天、解读今天、寄予未来。


2017年11月18日正值上海财经大学百年校庆。由于身体不便,期颐之年的校友王德懿无法亲自前来参加校庆纪念活动。为了向母校送去祝福,王德懿强烈要求儿子为她录制了祝福视频。


视频中她虽然行动不便,但依然精神矍铄。她对着镜头,用纯正的四川话对学校说:“祝财大百岁生日快乐!”


本文部分内容源于网络

编辑 | 马卓媛 罗舒玮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