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校友会

青春不散场致那些年的青春年少

走进校友会

Story

会长致辞

您现在所在位置:首页  走进校友会  会长致辞

      回顾近百年的办学历程,上海财经大学始终秉持“面向社会、求真务实、百年树人、经世济国”的办学理念,为社会培养输送了数以万计的优秀人才,今天我们高兴地看到,遍及海内外的12万余名上财校友,凭借着扎实广厚的学识、干练务实的作风和坚韧不拔的品格,在各自的领域内辛勤耕耘、施展才华、建功立业,取得了骄人的业绩,为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也为母校赢得了良好声誉,与此同时,广大校友时刻心系母校,关注母校发展,以多种方式为母校建设献力献策,形成了上财人爱校、荣校、兴校的光荣传统,展现了情牵母校的赤子情怀,借此机会,我也代表学校,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母校发展的海内外校友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一个学校的历史是由这个学校的全体师生共同书就的,一个学校的地位和声誉是由校友创造的社会价值来衡量的,上海财经大学97年发展实践证明,校友永远是母校最宝贵的资源和财富,也是母校事业发展最可信赖的力量,我们始终认为:

      第一,校友是学校重要的组成部分。学校由小到大,由弱到强,校友是亲历者;学校改变发展,开拓创新,校友是见证者;校友桃李天下,蜚声中外,校友是缔造者。正是从这个意义上说,校友是学校密不可分的一部分。

      第二,校友是学校流动的名片。社会对一所大学人才培养质量的评价,通常不会囿于没有生命力的材料和数据,而更多地会从对其培养的校友的感性认知出发,以他们的工作业绩、社会贡献和长期发展来证明。校友的综合素质和工作业绩,不断地说明着这所学校的育人水平,所以说校友是母校在社会公众中最直观的形象品牌。

      第三,校友是学校文化的传承者。上财的文化传统是一代代上财人铸造、积累和传承下来的,而校友就是传承和传播学校文化的主力军,校友所讲述的校园经历和切身感受,生动地诠释着这是一所什么样的学校,他们仰望星空、躬身实践,将厚德博学、经济匡时的校训精神,潜移默化地传播给身边的人。

      第四,校友是学校发展的强大动力和重要资源,相同的根源,相依的血脉使母校与校友天然地联系在一起,荣辱与共、息息相通,广大校友以多种形式反哺母校,为母校改革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是助推母校事业发展的不竭力量。

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上海财经大学历来高度重视校友工作,把关心校友成长,促进校友和母校共同发展当做学校的一项中国工作来抓,多年来,学校校友工作始终坚持服务校友发展、服务母校发展的宗旨,通过校友会办公室和各地校友组织的密切配合,在加强联络、建立组织、开展活动的增进合作等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今天在学校党委、行政的领导下,在教育部、民政部和国务院办公室的指导下,在海内外广大校友的支持下,上海财经大学校友会正式宣告成立,这既是广大校友多年来的强烈愿望,也是学校建设和发展的必然要求,从此上财校友有了一个合法的组织,有了一个互通信息、增进往来的平台,它必将把海内外的上财校友团结起来,不仅为母校与校友之间以及各地校友之间开展交流合作提供了有力支撑和组织保证,也将成为校友与母校联系的桥梁、合作的舞台、情感的纽带。